English

雪山警魂

——记成都市公安局大邑县西岭雪山风景区派出所副所长姚建云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长安 本报通讯员 但未丽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2日下午2点30分,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位从警6年并始终扎根高寒山区的年轻民警,因肝肾综合症突发,永远闭上了双眼。此时,他差6天才满27岁。而他心爱的儿子,仅出世32天。

一位青年民警溘然而去的消息,震惊了四川省大邑县西岭雪山脚下的村村落落……山上山下的人们无不落泪,无不感叹:他还那么年轻,他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离不开他啊!

他,就是四川省大邑县西岭派出所副所长、优秀青年民警姚建云。他岗位平凡,却在这片冰雪热土上,抒写出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他青春短暂,却以无私的奉献将人生价值与党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一心为民

1973年10月8日,姚建云出生在大邑县韩场镇五合村四组。姚建云从小就很懂事,十分体谅靠卖菜为生的父母的艰辛。

1992年7月,12年寒窗苦读的农家子弟姚建云终于接到了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就这样,祖祖辈辈种田的姚家,终于供出了这个穿警服的孩子。

两年后,21岁的姚建云带着简单的行李,怀着干一番事业的热情和梦想,踌躇满志地来到离县城60公里、海拔3500米的西岭雪山。6年来,姚建云就像一棵落地生根的小草,先后在西岭的风景区派出所和花水湾派出所落脚,足迹遍及西岭的山山水水。

花水湾镇14岁的陈雪花清楚记得:两年前,她因家境贫困而失学,花水湾派出所一位个子高高、头发卷卷的警察知道了这事,掏钱资助她重新回到校园。从此,小雪花每个月都会收到风雨不误的50元钱生活费,还有一些辅导书。直到有一天,另一位警察来了,她才知道资助她的警察叔叔叫姚建云,由于劳累过度离开了人世……至今,提起姚叔叔,懂事的小雪花都泪水涟涟。

辖区有个开出租车的司机叫伍建,曾因患胆囊炎而误吸毒品。因在花水湾开饭店而挣起的上百万家产被他一吸而空。姚建云听说后,给他妻子出主意,把他送到了远离“毒朋友”的南京去戒毒。半年之后,伍建回来了,但心理上的毒瘾,还时时折磨着他。姚建云担心他忍不住下山找“毒朋友”,或者“毒朋友”偷偷来找他,于是又帮他联系,让他住到与外界几乎隔绝的西岭后山。细心的他将伍建的传呼和手机暂时保管起来,还给他安排了绝对可靠的朋友张建军照顾他、看护他。经过如此这般封闭式隔离,姚建云还是不放心。两个月后伍建一下山,他就把他叫到派出所,一刻不离地看着他。晚上再把他送回家,交给伍建的妻子看管。伍建总想逃跑,有一次他趁上厕所,一溜烟跑了,姚建云硬是将其捉了回来。他的功夫没有白费,伍建终于告别了不堪回首的过去。

尽职尽责

姚建云曾经在花水湾派出所担任内勤,在这段工作期间,他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派出所里基本无档案资料。姚建云虚心向兄弟派出所学习,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核实数据。不出两年,派出所的档案已有新制簿册27类,从报案、接案、立案、破案记录到刑满释放人员登记表,从办证申请书到赃款赃物寄存清单,从民警考勤表到好人好事登记簿,无不详备。花水湾派出所的内勤工作从此走在全县同行的前列,姚建云因此被评为“十佳能手”。

姚建云6年从警生涯,始终重视调查研究。1999年6月,姚建云上任西岭派出所副所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花1个多月的时间,跋山涉水,翻坡越岭,对400多平方公里景区的治安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其间,他两次往返于长达52公里的西岭雪山游道上,发现桥板腐蚀、路基松动等隐患40多起,并绘制了草图,注上标识,会同景区管理处进行了全面整治,为成千上万名游客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权力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姚建云眼里,群众的利益至高无上。

西岭雪山景区内“滑竿”劳务队伍曾一度处于无序状态,这不仅影响了景区的形象,而且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姚建云上任后,对“滑竿”等劳务队伍进行了彻底整顿,依法取缔行帮,实行统一办证、统一着装、统一上岗的“三统一”制度。转眼间,“黄衫滑杆”一改过去“散兵游勇”的形象,成为西岭雪山一道靓丽的风景,宰客闹事的现象从没发生过。

景区案侦工作要求高,每当有案子,姚建云都主动请缨。

一次,天宫庙一个个体医生发现一封让他胆战心惊的信,信中要求他务必备好两千块钱,于当晚放在小龙溪三岔口,一个大石块旁的砖头下面,若不如约放好,就要拿他的儿子出气。晚上,春寒料峭的山里下着绵绵细雨,姚建云和战友在罪犯可能出没的大石头四周隐蔽布控,一直冒雨守到深夜1点。

无私奉献

1998年6月,在一次工作中,姚建云不慎患上了肝病。姚建云不得不住进县人民医院,后又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到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

在医院,虽然爱妻谢艳天天陪他,但没等病情彻底好转,姚建云就要求出院。妻子知道姚建云的脾气,只好含泪给他办了出院手续,临别,一再叮嘱他要记住吃药。

姚建云一回所,正好碰上辖区的天宫庙突发洪水,大病初愈的他二话没说,丢下大包小包的中药就赶往灾区。和战友一起,从被水浸湿的岌岌危房里背出老人,又一一搬出他们心爱的家具;在寒冷刺骨的山里流出来的雪水中,打捞山民被冲散的几十只山羊;整夜整夜地巡逻,防止个别人在发洪灾时趁火打劫。这样的劳累,健康人都觉得吃力,而姚建云拖着病体,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坚持着。

西岭雪山景观奇特,风光秀美,是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但这里一年要穿半年的棉袄,山高风寒,气候无常。山下是炎炎夏季,而山上可能大雪飘飘;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瞬间就已阴云密布、大雨滂沱。而姚建云和他的战友,却不像看看风景就走的游客,他们常年面对沉默的大山,天长日久,挥之不去的是寂寞,是枯燥,是一年四季潮湿的被褥和对亲人的相思之苦。

去年6月,姚建云调任风景区派出所副所长,并主持工作。按照大邑县局惯例,在山区工作两年,即可轮岗至平原地区工作。可姚建云从来没有要走的意思,他对同是从农村考出来并在县城银行里工作的妻子说,他在大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想在这里干点事情。

由于连续过度操劳,姚建云脸色蜡黄,肝部疼痛日胜一日。姚建云独自忍受着。除了他自己,除了大家熟悉的他双手捂腰的习惯,没有谁知道,他到底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8月22日,姚建云看所上的主要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才对从县里学习回来的陈品东说:“我有点吃不消了,老婆也快生孩子了,你照看一下所里,我下山去看看。”姚建云这一走,就走进了医院,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旅程,告别了他日夜眷恋的西岭雪山……

“人死要死得有意义,但活着的人应该怎么办?和平时期人民警察应该怎样活?当人民警察除了挣工资外,还应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姚建云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他的人生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